2007-08-07

道極

道極

今天RTHK 19:00-20:00  Play


譚盾的作品
是人聲,低音bassoon, 低音clarinet 和樂隊間奏。
非常有中國特色喔

是他自己conduct BBC Scotland Symphony Orchestra

Soloist(s)   Voice, Bass Clarinet, Contrabassoon

Orchestration   3(pic).111/2120/6perc/hp.pf/str(14.12.10.8.6)


================================
《道極》於1985年11月在北京首演,當時名為《樂隊及三種固定音色( 人聲、 低音單簧管、低音大管)的間奏曲》,迅即引起了強烈的反映和尖銳的爭議 。 《道極》中的人聲採用了自然聲音的喊、叫、吼、呻吟等, 它不是建立在"音階 "觀念上的, 而是開始了對"整體聲音"觀念(即"一切聲音都是音樂"的概念) 的不自覺的追求。 顯然,約翰·凱奇從此開始對他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推動《道極 》音樂發展的主要因素是音色--即人聲、低音單簧管、 低音大管這三種固定音色 。 三種音色線條的結合方式,與《易經》的"八卦"有一定關係。 這裡的"線條" 不是指旋律,而主要是指音色,是全方位的聲音構成。 《道極》就是用聲音的整體 材料空間來展開的。 譚盾受到湖南民間喪禮中"作道場"音樂的影響,構思出這部 無主題結構的交響音樂。 《道極》可以說是譚盾出國前音樂創作的一個總結,又是 他創作風格轉變的開始。 《道極》的巨大音響主要是在國外。 1990年它在日本 獲"亞洲音樂節"大獎,並在世界各大城市演奏,獲得了輿論界的好評。 全世界已 有26個樂團演奏過《道極》。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