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何占豪嗟嘆《梁祝》太寂寞

『現在很多歌曲不受歡迎,因為作曲家不學習民族音樂,所以作出來的曲不感人。音樂和語言一樣,是用來表達感情,中國人就要用中國人的語言來表達感情。音樂家的眼睛要向下,要深入民間,了解他們的音樂語言。』

何老師的話, 對我來說, 有一個很特別的意思, 我從前是很崇拜現代音樂, 每一種新的音樂, 我都會聽, 我都會學習, 反而不喜歡聽j舊的音樂風格, 例如『二人轉』、『廣東音樂』、『越派音樂』。我覺得生在香港的我, 根本沒有自己的音樂語言, 在寫旋律的東西時, 只會有K歌風格, 能寫到有中國味道的東西, 機會很低。

現在我逼自己每一晚都聽CCTV音樂臺,放一些漂亮的中國傳統樂章, 還有民間音樂, 來豐富自己的音樂語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