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周凡夫 環保胡琴驗證之旅

環保胡琴驗證之旅

香港中樂團今年下半年度在比利時布魯塞爾(9月初)、美國紐約(10月底)和剛完成的北京國家大劇院的巡演(11月27及28日),顯示了樂團過去四年來在環保胡琴的研發上所取得的成果,是贏得全球通行證的「環保胡琴驗證之旅」。

樂團這次海內外的巡演登台,和過往最大的不同是樂團中的拉弦樂器胡琴家族,全部改用了樂團自己研發成功的環保胡琴。樂團在聽眾歡呼聲和喝采聲的熱烈氣氛下結束在北京國家大劇院的兩場演出後,拉弦樂組四十多位樂師續留北京,出席11月29日下午在中國音樂學院附中舉行的「香港中樂團環保胡琴系列演示會及研討會」,為樂團這次前後為期三個月的「環保胡琴驗證之旅」寫下了圓滿的句號!

顯示和諧音色

演示會於中國音樂學院附中可容二百多人的音樂廳舉行,由助理指揮周熙杰帶領拉弦樂組演出。出席者除了學院的師生,還有北京文藝界、音樂界和媒體人士。在演示會後舉行的研討會,由中國管弦樂學會會長朴東生主持,出席者亦有五十多人,將學院辦公樓的座談室擠得滿滿的。

演示會歷時約一句鐘,演出了六首不同拉弦組合的樂曲,開場是鄭冰的胡琴四重奏《天井》,由辛小玲、辛小紅、劉揚和董曉露以高胡、二胡、中胡和革胡演奏;接着是徐慧以二胡獨奏劉文金帶有印度和西域色彩的《如來夢》之三─火 ;然後是劉揚再上台以中胡獨奏周熙杰為香港中樂團選拔團員而創作的中胡練習曲一號,曲中使用了包括中國傳統音樂到西方藍調音樂等多種不同風格的音樂;接着是張大龍原為八把大提琴創作的室樂作品《秋思》,改用四把革胡以四重奏形式演出,讓人聽到中國低音拉弦樂器從未有過的和諧樂音;緊接着是由齊洪瑋獨奏,聯同五部拉弦樂器演奏周熙杰的低音革胡小協奏曲,最後由周熙杰帶領四十多人的拉弦樂隊演奏了譚盾曲的《天影》(選段)。

這六首樂曲頗全面地表現了香港中樂團多年來在環保胡琴系列研發出來的整個胡琴家族不同組合的演出效果,這便較在國家大劇院兩場音樂會中所聽的多種色彩混合的大合奏聲音,更加清晰地顯示出純拉弦樂的和諧音色。

更受歡迎

其實今年6月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胡琴節,樂團已安排了一項「看、聽、談」改革胡琴音樂會和座談會活動,在兩場公開音樂會後,各專家還出席了座談會。當日應邀出席的海內外人士有著名胡琴演奏家余其偉、著名大提琴演奏家董金池,來自台灣的陳如祁、鄭德淵,來自內地的楊靜茂、高揚、于慶新、朴東生、沈誠、曹文工、趙戈、陳爕陽、喬建中,和來自海外的龔林等。

當日座談會在開始前除了以環保胡琴演奏了李煥之改編的《二泉映月》和譚盾的《天影》外,還進行了三個環節的「猜謎遊戲」,進行閉幕胡琴測試,讓樂師在布幕後面輪流以傳統胡琴和環保胡琴拉奏,由觀眾填寫所猜是何種胡琴,和喜歡哪種樂器的聲音。首輪高胡猜謎的結果是:喜歡傳統的二十人,喜歡環保的六十人;次輪二胡:喜歡傳統的五十人,喜歡環保的六十人;第三輪中胡:喜歡傳統的和環保的各有五十人。可以說環保胡琴整體上已勝過傳統胡琴,那確是讓人大感振奮之事。

其實,此一結果對熟知環保胡琴情況的筆者來說,可說是意料中事!此一「有趣」的猜謎測試,原亦安排了在這次北京的座談會中進行,奈何當日演示和座談的時間失了預算,而各樂器亦要趕時間送往託運,也就只能取消了。

(上)

No comments: